TOP

歌唱跳舞齊來讚美神!第五屆讚美祭強力徵件

2015-05-08

基督教今日報記者林胤斈報導

「今晚,不是一個句點,而是一個新的起點…」第四屆讚美祭決賽的震撼和感動還那麼清晰,第五屆又已拉開序幕!由頌揚基督宣道會舉辦的第五屆「讚美祭-城市福音音樂大賞」,即日起強力徵件!

「讓我們定睛在神,用讚美建造祂的殿,因為生命的泉源就是主!」持續祭出「首獎10萬」的高額獎金,第五屆的讚美祭賽制增加佈道實作的次數,培訓內容也略作調整,期待更直接幫助樂團改善創作、編曲、演出默契、台風…等過去常見的問題,更將透過「大合奏」課程,多位老師同時指導多團,提供不同團隊彼此觀摩、向老師們學習的機會。

「歌唱的,跳舞的,都要說:我的泉源都在祢裏面。」-《聖經》詩篇87篇7節

課堂學不到的內容 要多靠舞台經驗累積

每年,讚美祭都會針對前一屆的參賽情形稍微調整賽制,今年也不例外。除延續去年的新賽制-「演出+培訓+錄音+佈道」四合一計分方式,本屆整體期程延後1個多月,「為了增加樂團佈道的機會,可能從過去一團有2次佈道實作,增加為3~4次。」

如此精心調整,是為了幫助樂團增加佈道的「實戰能力」。因為,「很多經驗是課堂學不到的,除非實際站上舞台。」
讚美祭執行製作娃子舉例,上周她與「The CALLING樂團」在日本進行音樂佈道短宣,極榮幸站上位於日本東大阪、具有89年歷史的國際足球場上讚美神,但因為當地硬體的問題,團員竟聽不見自己演奏的聲音…
今年,讚美祭還特別計畫在平安夜舉辦其中一場的佈道實作,「那是邀請慕道友到教會的最佳時機!」希望透過音樂觸摸更多靈魂。

培訓能針對問題「對症下藥」 樂團彼此激盪火花
除了增加佈道實作的次數,第五屆讚美祭也增加「創作把脈」、「大合奏」等培訓課程,讓指導老師能更直接的針對團隊優缺點「對症下藥」,同時使參賽樂團間彼此觀摩、交流,激盪出不同火花。
娃子舉例,過去雖有針對樂團創作開課,但因採「大班教學」,樂團若沒有好好消化、主動積極作修正,依舊無法有更好的發揮;同時觀察到,許多經驗較不足的團員,雖擁有才華和服事熱忱,卻不太曉得如何兼顧練團的創意和效率,而「透過觀摩老師們練團,就可知道樂手要固定編曲、彼此配合,才能使練團更有果效、音樂層次分明。」
由於上屆推出培訓新賽制,有些樂團擔心「無法配合時間」而打退堂鼓,直接不考慮參賽,但其實培訓中的團課是「一對一」教學,意即一位老師帶一個團,主辦單位將協調師生皆方便的時間排課;即便是大堂講座和共同課程,也會權衡多數人的時間,再做最適當的安排,因此不用太擔心時間問題。

學長姐感激! 繼續報名第五屆讚美祭
去年榮獲第二名及多個獎項的「法國號種子樂團」,團員都是年屆不惑的大叔,各自有工作及家室,但他們最期待的就是培訓,「我們知道自己不足,很希望被擴張,怎麼會不珍惜這樣的機會?」 (照片提供/讚美祭)
去年,榮獲第四屆讚美祭亞軍、全勤獎和最用心特別獎的「法國號種子樂團」,都是年屆不惑的大叔,各自有工作及家室,「我們那時最期待的就是受訓!因為知道自己不足,希望被擴張,怎麼會不珍惜這樣的機會?」團長陳國榮說。
「感謝神,讓我們有機會晉級決賽、參加培訓,才知道自己能被提升到更高的層次,這是之前沒辦法想像的!」Omega樂團Bass手陳泳霖分享。決賽結束後,團隊也沒有荒廢,持續練團和創作,並與教會一起在公園、街頭展開音樂佈道。今年團員雖略有調整,但仍會報名讚美祭,因為要給自己一個挑戰和學習的機會!
參加讚美祭對我們來說,就好像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,前往應許地。起初,他也不知道要往哪裡去,就像我們當初參加時,也不知道會得到什麼收穫,但當你跨出去了,上帝就把祝福給你,並且超過所求所想,我們當初也是這樣經歷的。-陳泳霖
對Omega樂團而言,參加讚美祭就好像神呼召亞伯拉罕前往應許地,「我們當初參加時,不知道會得到什麼收穫,但當你跨出去,上帝就把祝福給你,並且超過所求所想!」 (照片提供/讚美祭) 學長姐說出心中的感激,就是希望鼓勵更多福音樂團,一起加入音樂佈道的行列,而讚美祭,正是絕佳的訓練平台。
用心良苦安排每個細節的讚美祭,盼藉由該平台興起更多「為主發聲」的器皿;當累積一定的影響力時,相信即便是不信主的音樂人或非基督徒,都會因為有興趣了解歌詞、樂團、創作背景…等,認識這些創作的源頭─主耶穌!
我們最終的目的,就是榮耀神和傳福音!-讚美祭執行製作娃子

【第五屆讚美祭小檔案】
  • 主辦單位:頌揚基督宣道會
  • 活動宗旨:願讚美的聲音傳遍教會內外,也願這讚美的聲音使更多靈魂更新、得救贖!
  • 徵件日期:即日起至6月1日截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