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喚醒荒蕪末世基督徒 赤子樂團讚美祭再奪冠

2013-05-03

記者 / 陳曉玫 台北市報導

匯集基督教界敬拜音樂好手的第三屆「讚美祭─城市福音音樂大賞」28日在台北西門紅樓河岸留言舉辦。進入總決賽的7個隊伍中,有連三年進入決賽的熟面孔,也有首次參賽就屢獲肯定的組合,每個人除發揮音樂恩賜,將舞台獻給神,以聖經內容創作的福音歌曲,也帶領聽眾更深思想神的作為和心意。 
 


最後赤子樂團以〈啟示錄〉一曲蟬聯冠軍;撒拉弗樂團則同去年奪下亞軍以及3項最佳樂手獎;第一次參賽的輪廓線樂團同時拿下季軍、最佳主唱、最佳詞曲創作獎。


思考「樂團」與「復興」的關聯

 

主辦單位頌揚基督宣道會過去每年都加入「網路票選」活動,鼓勵所有隊伍藉此推廣福音音樂,讓敬拜音樂傳到教會以外而非侷限教會之內。讚美祭製作人葉衡山指出,這麼做是希望參與樂團的每個人,除了好好磨練技巧,更秉持「音樂宣教」的使命,號召身邊的親友更認識福音音樂,慢慢產生認同。 
 


今年特別派出「SAG」、「提阿非羅」兩團參賽的三重神召會,在韓國籍牧師朴世光大力推動下,還在賽前兩周天天去速食店拉票,並以此作為傳福音的橋梁,最後真的帶領一些大學生進入教會。 

朴世光牧師指出,雖然教會許多長輩不喜歡現代詩歌,但他認為敬拜的關鍵在於人是否敞開心,進入神的同在,而非敬拜的方式,因此相當支持教會青年參與讚美祭。


赤子再奪冠 輪廓線初試啼聲拿3獎

 

「祢是起初的愛,也是末日的溫柔。如果世界將要沉沒,請祢將我的靈魂,輕輕的撈起…」以輕柔的誦讀詞句開頭,再以高亢嘹亮的嗓音唱出「末世」的省思。「赤子樂團」的〈啟示錄〉雖然僅以鍵盤和簡單的打擊樂器演出,實力派唱腔與勾人的旋律讓許多人聽得如癡如醉。 

「末日不是很可怕的想像,而是關於來自上帝的拯救,而『拯救』是因為起初的愛。」詞曲創作人吳正傑表示,靈感源自去年12月做的一個夢,夢中他站在一片荒蕪中聽見震動聲,心中浮現極深徬徨感,醒來後參讀聖經啟示錄寫下這首歌。雖然頂著第二屆冠軍光環再次參賽也曾有壓力,但想到能透過創作,鼓勵基督徒在末世更積極傳福音,心中便得釋放。 

連3年參加讚美祭的「撒拉弗樂團」,除以〈榮耀的君王〉和去年一樣拿下亞軍,今年更一口氣拿下吉他手、貝斯手、鼓手三項最佳樂手獎。從3人到如今整全的團隊,他們形容這是一場奇幻的旅程,期待能不斷延續福音音樂的使命。 

才成立3個多月的「輪廓線樂團」首次參賽,便一舉獲得季軍、最佳主唱、最佳詞曲創作獎。他們表示,沒有人真正見過耶穌或上帝的樣子,因此希望透過音符和創作,勾勒出上帝的容貌讓更多人看見,但樂團本身就像「輪廓線」一樣,並不是人們要看見的主角。


鼓勵編曲突破框架 樂團連結信仰生活

 

連續三年以非基督徒身分擔任評審的「蕭賀碩與冷笑話樂團」Bass手江力平表示,自己一開始確實覺得有點「尷尬」,但看到許多人在音樂上努力,讓信仰的價值和信念更多傳遞出去,他也因此改觀,看見音樂可以成為傳遞「更高層次訊息」的工具,因此他也非常鼓勵非基督徒觀賞「讚美祭」。 

然而活動舉辦三年來,他觀察到各個參賽樂團舞台水準越拉越近,創作的風格也大致雷同。他鼓勵參賽者更精益求精,在編曲、技巧上更多精進,不要只聽「教會的歌」,而是多方涉獵,相信若對信仰更堅定,可以從中分辨、選用好的元素,使創作更豐富。 

讚美祭評審、約書亞樂團主唱曹之懿也表示,參賽者可以更多唱出聖經經文,嘗試不曾用過的音樂風格,甚至鼓勵樂手也和歌手一起上舞蹈課,在台風上更多精進。 

「我們表現自己不是一件錯事,但是我們要知道自己是誰,以及神給我們的恩賜,並知道表現自己更重要的是為了榮耀神!」她認為,「敬拜團和一般樂團做的事沒有兩樣」,但不要只為了比賽或事工才組團,而是因著共同的恩賜聚集,一起讀經、禱告,一起經歷神、榮耀神。


基督教今日報新聞連結:http://www.cdn.org.tw/News.aspx?key=34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