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6年如一的堅持》這比賽不是敬拜技巧的比武,而是屬靈影響力的累積

2017-01-13

記者 / 林胤斈 台北市報導

新聞連結:http://www.cdn.org.tw/m/New_Info.aspx?C1ID=10&C2ID=1001&ID=10280


經過為期5個月的專業培訓,加上3次位於教會和校園的佈道實作,晉級第六屆讚美祭城市福音音樂大賞的6組樂團,如同詩篇33篇3節的禱告─「彈得巧妙,聲音宏亮」,在決賽舞台向神獻上初熟果子!

經過培訓,團隊默契、穩定度提升 決賽遇突發狀況仍奪最大獎

來自不同教會的Logos樂團,起初就是衝著「培訓課程」而參賽,果然珍惜每一次的學習,成為此次唯二獲得「全勤獎」的隊伍。

他們認為,透過培訓,團隊的默契和穩定度都大為提升,因此,即使當天遇到突發狀況,仍臨危不亂,還一舉奪得此屆最大獎(第二名)。

當主持人問及他們的賽後計畫,主唱魏中寧不假思索回答:「我們要繼續敬拜神!」

其中,二度參賽的林恩表示,去年首次參加時,會希望獲得好的講評或成績,但如今已不再著重名次,「就完全獻給神了。」心態的更新帶出不同影響力,使他獲頒「最佳鍵盤手」的肯定。

身穿原住民服飾、悠揚阿美族古調 歌斐木唱出豐富的生命和文化

同樣獲得全勤獎的還有他們─從聲音到指頭都充滿動感的「歌斐木樂團」。

當天,他們特別穿上色彩繽紛的原住民傳統服飾,並在最新創作《因為有祢》中結合阿美族古調,「我們要用最傳統的方式唱歌、跳舞來敬拜我們的神!」並獲得第三名佳績。

他們也領走讚美祭獨一無二的「最用心特別獎」。「這一團會被主挑選,是因為他們常常在主面前謙卑自己。」讚美祭主辦單位、頌揚基督宣道會牧師葉榮光分享。

不炫技、恰如其分扮演好角色 讓音樂影響力加乘

當晚還有個首度增設的獎項─「樂手特別獎」,由SAG樂團、吹奏薩克斯風的余宗駿獲得。評審老師、四度奪得金曲獎的董舜文分享:「藉此鼓勵其他樂團可以豐富你的樂器,加個長笛、大提琴……」

而家住屏東,需付上加倍代價才能到台北接受培訓的原野歡唱樂團小明,也獲得「最佳吉他手」一獎。「扎實、不炫技、角色分明,非常融入在音樂之中,did your good job(做得很好)!」評審老師、河岸留言創辦人林正如肯定。

 

6年來,「冠軍」首度從缺 專業評審:要培養音樂「影響力」

讚美祭開辦6屆以來,首度「冠軍」從缺,這是評審老師的共同決議。「為了讓大家了解,這事情其實已經跟我們當初期望讚美祭做到的事情有蠻大的落差,決定讓第一名從缺。」

「我們做樂團做很久的就會知道,如果這5個月,你有好的訓練的課程、有好好的參與的話,其實你今天做出來的,一定可以比我們今天看到的更好。」從第一屆起即擔任讚美祭評審的江力平,點出樂團的成長「不如預期」。

「今天不是一個音樂的比武,是個音樂『影響力』的比賽。」同樣擔任6年評審的林正如也提到「曲高和寡」的狀況,「這裡學到的,不只是音樂的技藝而已,是你的音樂思考能力,如何讓觀眾聽到後,從心裡面產生影響力。」

讚美祭執行製作娃子也期待樂團能更多「熟能生巧」。「音樂就像一個語言,你可以越流利講這語言的時候,就能越流暢的表達你所要表達的訊息。」鼓勵樂團即使畢業了,仍持續把音樂也當成一件認認真真的事,除了花時間練習,有機會也能找老師學習。

「把音樂這個武器,可以磨得更亮、磨得更利。」

今年,讚美祭團隊將前進日本,27日於東京揭開首場佈道會,為8月中位於浜松「日本讚美祭」做宣傳。

讚美祭總監曹貴香分享,6年前,團隊在規劃讚美祭時,就包含「樂團創作詩歌比賽」以及「讚美節慶」,但台灣截至目前,只有樂團創作詩歌比賽,「讚美節慶呢,竟然主帶領我們是要在日本開始!」

他們期盼日本的眾教會不僅「知道讚美祭」,更帶領弟兄姐妹、教會樂團共同參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