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寫下五週年里程碑,讚美祭讓敬拜香氣從年頭飄起!

2016-01-07

記者 / 張嘉慧、林胤斈 台北市報導

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潮湧進「第五屆讚美祭─城市福音音樂大賞」,讓讚美神的火熱從2016年頭燒起!


每一首或俏皮、或激昂的敬拜旋律,都不是炫技,而是參賽樂團生命改變、突破的果子,他們還別出心裁的融入歌舞劇和Rap,獻上「打破香膏」的祭。專業評審老師也讚:「這次比賽看下來,覺得培訓是有用的!」成為主辦單位和參賽樂團的最大肯定。


願我,讚美如香,獻給祢。

如同寫在「第五屆讚美祭合輯」的這句禱告,刻下五週年里程碑的讚美祭,要持續成為「興起福音樂團」的搖籃。


靈火:神是黑暗中的唯一盼望,我們要為祂,興起發光

在有力鼓聲中,靈火樂團娓娓道來成軍至今的學習。

他們是3年前成立的教會敬拜團,7個人常在一起敬拜和創作。在培訓中,除發現音樂上的不足,合作許久的他們仍經歷許多衝突。「上團課前,我們完全不知道要聽對方的聲音,幾乎都只顧自己。」因此除了技巧,「團隊合作」成為此次的最大學習。

當用〈以賽亞書〉禱告,領受天父要對這世代、以及他們每個人說的話後,7人頭一次合力創作,以《興起發光》表明他們的敬拜!

雖然這世代常讓我們失望,但是神的光要照耀我們,祂要使我們有力量來改變世界,在黑暗中,祂是唯一的盼望,並要使用我們,為祂興起發光!

其福音動員力也不容小覷,連未信主的老師,都特別準備美麗花束到場加油!並以本屆最年輕、編制最大樂團之姿,勇奪冠軍和最佳主唱。


GC主唱:不可能來教會場合的家人「都來了」!

身為此次「最成熟」的GC樂團,團員都是上班族,有的還已成為人父,要在家庭和忙碌的工作之餘,兼顧團練和培訓課程,特別不容易。

36歲主唱林士堯更在當天來回「彩排、台科大期末考和決賽」的奔波下,和團隊一同奪下「第二名」佳績,證明為主熱血的心,仍然年輕!

而原本「不可能」出現在教會相關場合的家人,竟「全家」出席,當天也是他母親的生日,讓他現場高喊:「媽生日快樂,小兒子愛妳!」

賽後,他於臉書分享見證:這不是神的工作,什麼才是神的工作?我帶著感恩、快要喜樂痛哭的心情唱完歌曲。感謝神,藉這次的活動讓他們知道,祂是位賜恩典、賜平安的神!


Touching:你的心必需誠實,才能與詩歌產生連結、帶出影響力

「他們雖然只有3人,但能量是很大的!」上場前,主持人如此介紹Touching樂團。能在4度參賽、隊形不斷轉換之際,於複賽、決賽都獲得「最用心特別獎」,因為他們「把榮耀歸給主」的心志,祂喜悅!

主唱林涵分享,她覺得唱詩歌無法像卡拉OK般,唱心情、唱爽度,「你的心必須是誠實的,面對詩歌時,才會產生關係與連結,也才有辦法改變你、感動其他人。我覺得很棒,這些歌是祂的!」


敬拜躍升歌舞劇 師資:令人耳目一新

讚美其實是一件很簡單的事,不需要很多樂器、很多技巧,只要用我們的聲音、我們的手,只要我們活著,就可以敬拜神!─三光巷的哈達希

他們也在敬拜中,融入輕快的舞蹈,將喜樂「從心感染出來」,帶領大家一起來讚美!評審也稱讚:「感覺到輕鬆自由在裡面!」


評審:要好好讀經,為經文配樂

「每次來到讚美祭,我都覺得很興奮!因為聽到每個人對神的心意和熱情,我真的感受到,你們要把最卓越的那面獻給神!」評審之一,也是約書亞樂團主唱的曹之懿肯定。

但她給予樂團一個嚴肅的提醒─要懂得經文背後的意思,才知道怎麼為其配樂。「歌詞,就是歌的靈魂之一,如果沒有好好了解來龍去脈,就變成牛頭不對馬嘴。」她鼓勵每個音樂人,好好查考聖經,並透過聖靈,明白聖經的真正涵義。

今天你下載了神所說的話,我相信這首歌會變得非常的有能力!而且你們所說的,每一個人都會記得。鼓勵大家好好認識神、認識祂的話,寫成歌,讓人真正認識那位真神。


首頒「心意更新獎」 Logos樂團「超越自我」的態度,獲上帝肯定

本次特別頒發的「心意更新獎」,是5來年首度頒發的獎項,主辦單位頌揚基督宣道會牧師葉榮光表示,其實有兩個樂團的「態度」很接近─GC樂團是「拼了」、Logos樂團則是「要不斷超越自己」,最後上帝特別將「心意更新獎」給了後者。
 
葉榮光進一步說明,為什麼「心意更新獎」不是給「拼了」的那組?因為「拼了」是「盡自己最大的力量」,盡心、盡意、盡力本就是主真理的教導,所以該團在決賽中也獲得佳績。
 
而獲「心意更新獎」的Logos是立志「不斷的超越自己」,這是「和自己比賽」,所以主特別指示要將此獎頒給他們。「這是很好、實在的勉勵。主真的很好,祂總是鑒察人心,用慈愛在帶領,也報賞他們。」


5個月培訓不含糊 讚美祭團隊用百分力氣成全樂團

讚美祭執行製作娃子表示,針對去年培訓課程及成果作檢討後,今年特別新增「vocal詮釋與合聲編寫」及「創作把脈」兩門課,10位培訓老師採「緊迫盯人、對症下藥」的教授態度,除針對各團的創作音樂直接給予一些建議,包括歌曲詮釋、合聲、旋律…等,並會一對一陪著他們練習,付出許多時間。
 
此次較特別的還有「大合奏課」,方式是所有參賽樂團一起上課,同時有5位老師進行教學,老師團先演奏,再由各團一同演奏,如此可使大家互相觀摩、共同討論、見賢思齊,老師們也會一針見血點出各樂手需精進之處。
 
今年讚美祭平台走到第5年,步入一段里程碑。「我們知道主賜下的託付,所以會繼續走下去!」不僅自許「要擴張帳幕之地,張大居所的幔子」(以賽亞書54:2),對參賽者也是抱此期望,期待每組樂團一直走在音樂事奉的路上,一次比一次更好,榮耀主名,並將榮耀歸給祂。

第五屆讚美祭決賽得獎名單。

第五屆讚美祭決賽得獎名單。 (製表/記者張嘉慧)

 


【同場加映-樂團獲獎心得】

冠軍、最佳主唱-靈火樂團 
最年輕、編制最大的樂團 摘下冠軍 最大學習:團隊合作
 
覺得很不可思議!

讚美祭真的很激勵我們繼續更多為主而唱、創作更多歌曲,也會更努力學習所有技巧,更多研讀上帝的話語。
 
上團課前,我們完全不知道要聽對方的聲音,幾乎都只顧自己。在這次讚美祭最大的學習就是-團隊合作,因為我們這團人非常多,我們學習到要聆聽對方的聲音。過程中雖有爭吵,但也學習到彼此如何溝通,很感謝讚美祭給我們機會,有這麼棒的學習。
 
這次參加比賽,也很感謝教會牧者,不論是師母或青年牧區的牧師,他們真的非常支持我們。並很感謝培訓的老師葉衡山,他非常有耐心,在決賽前還告訴我們哪個樂器該怎麼做,甚至錄音給我們。
 
很感謝我們的團員,大家都很忙,卻在這期間撥出來時間練習、一起寫歌,這些都很不容易。最後很感謝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,我們每次的比賽或表演,他們都超捧場,超多人來參與。
 
 


亞軍、最佳貝斯手-GC樂團 
真實轉變 冠軍已非最重要的目標 體認到學習收獲勝過名次
 
Rock for Jesus!
 
其實我們在參加比賽初期,一直把冠軍當成目標,一直到比賽後半段,其實勝負對我們來講,已經不再是得第一名、第二名、或任何一個名次,因為對我們來說,參加這比賽是因為「學習到了什麼」。
 
我們學習到音樂上的技巧、團員間的感情、以及樂團配搭等,特別是整個團隊要如何合作、如何詮釋一首歌,我覺得這些是勝過名次的,這也是主辦單位用心培訓的結果。
 
感謝神,最終辛苦有一個很棒的回報,在這次比賽,我們榮幸拿到第2名及最佳樂手,希望這個活動能繼續下去,培養更多的基督教樂手,為著榮耀主的名來唱。
 
 


季軍、最用心特別獎、最佳詞曲創作獎-Touching樂團
「歌詞」被評審激賞 因真實面對真理的感動與反省 2度獲最用心特別獎 
 
最大的收穫就是這幾個月來,更知道我們的方向、更加團結成員的心,彼此「合而為一」往前走。我們知道為何往前走-我們是為了神,我們真知道唱歌的目的!
 
特別的是,這次獲得連續2次「最用心特別獎」,很感謝神。在創作詩歌的過程中,主要原因是,自己願意去真實面對真理給你的感動是什麼,以及真理帶給你的反省。
 
很感謝上帝,這些詩歌是祂賜給我們的靈感,上帝永遠得榮耀!
 
 


心意更新獎-Logos樂團
讚美祭5年來首頒「心意更新獎」 樂團謙卑己心、不斷超越自己 獲上帝肯定
 
我們在靈命上都有很大的更新,不管是讀經、還是大家合一禱告,我覺得這個獎是從上帝來的,我們很想要不斷超越自己。
 
參加讚美祭最大學習和收穫是-要如何謙卑。我們所做的每件事、所唱的每首歌,都是從上帝而來,不是我們自己能做的,所以一切都是恩典,並要懂得謙卑。
 
 


最佳進步獎、最佳鍵盤手-三光巷的哈達希樂團
三女子合音如基督教界版的「SHE」 嶄新歌舞表現被日籍評審讚印象深刻 
 
獲得最佳進步獎很開心,因為我們都願意做「新的突破」,在曲風及作詞作曲上都有新突破。我們樂團的每個人也重新思考,在敬拜音樂上,要如何打破培訓中遇到的瓶頸。
 
培訓過程中,我們有被老師點評我們歌者的「肢體很緊張」,於是想,是否可以用一些舞蹈或動作來帶動大家,同時使我們更融入自己的音樂裡,這兩點應是我們得獎的原因。
 
另外,團員有各自要忙的工作、課業,但連續5個月,大家仍北上參與培訓,動力就是我們都很喜歡音樂,加上在教會也服事了一陣子,長久以來好像到了一個瓶頸了,很難有新的想法,或是沒有新的技巧可以練習。此次培訓對我們來說,是很難得的機會,可以向好老師學習,不論是小團課、大團課,在旁邊聽、或聽別團的分享,都有很多收穫。
 
在培訓中印象最深刻的是,有次參與佈道實作,聽到一位牧師說,讚美祭的服事,是一個「打破香膏」的服事,這句話讓我們謹記在心-給神就是要「最好的」;並提醒自己,有機會要自我提升,不管是技巧、生命及參與佈道實作。


基督教今日報新聞連結:http://www.cdn.org.tw/News.aspx?key=7498